新闻中心
宝山区大场镇致力功能转型大力服务企业——政府两度让楼 企业欣然落户
发表时间:2019-08-09     字体:【

还是要讲真心实意

编者按:大场镇政府“二让办公楼”的精神实质,在于告诉我们,政府主导转方式要真心实意,为企业服务要真心实意。

转方式,不仅需要在产业结构上“壮士断腕”,同时也需要政府丢掉一些既得的利益和既成的套路。政府也许会“转掉”一些手中的GDP甚至税收,更会在一时之间“少掉”一些政绩。这就要看我们面对“失”,是否真心实意地“转”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我们赞扬大场镇政府的“让”,并不是说大家都要腾出办公楼来,而是说,为了一个“转”字,我们应当什么牺牲都可以承受,什么“损失”都可以忍耐。

还是那句老话,政府要真心实意服务企业。这句老话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却难。在我们经济生活中,仍然存在对企业没有感情,漠不关心,甚至还是“脸难看、门难进、话难说、事难办”的旧习。尤其是经济形势稍有好转,困难时期看似过去,有的部门不能善待企业的老毛病有卷土重来的苗头。这是值得敲敲警钟的——大场镇政府为了企业,连自己的办公楼都让了出来,我们还有什么不能为企业服务的呢?

“今年底,我们就要搬走了,把镇办公楼让给企业。”坐在政府小院的办公室,望着窗外绿阴,宝山区大场镇领导既有不舍,也有骄傲:“将来这里会变成一个大型家居市场,非但提升人气,也会带动周边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。”

细细端详大场镇政府小院: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,几幢三四层高的小楼错落有致,分为办公楼、食堂楼、会议楼等,功能齐全;周边小桥流水,杨柳依依;毗邻中环和轨交7号线车站。环境简朴又惬意。就在去年,在此扎根10多年的大场镇政府毅然决定 “让楼”,把这方“宝地”让给世界知名企业宜家家居的 “北中环”项目。

三年前,大场镇开始与宜家洽谈落户事宜。谈了两年多,后者相中镇政府前靠近中环线的一块36亩的土地,希望在此建造大型商场,以期与周边的红星美凯龙、百安居等形成大市场。他们没有想到,镇党委、政府早已形成共识,非但爽快答应,还主动提出将自己所在的40亩地让出来,让宜家在商场之外建造商务办公楼,以将此地真正打造成一块家居产业中心。

“宜家”落了户,镇政府则需另寻“新家”。考虑到资金有限,他们选中旧址附近建成不久的一幢五层小白楼——“文盛楼”临时办公。就在对小白楼进行内装修时,大场镇着力引进的科技企业——千橡互动集团的副总裁贺宏霞也相中了这幢小白楼,因为这里就在地铁出口处,且与周边企业形成科技、动漫产业集聚效应。站在小白楼前,贺宏霞自言自语:“如果这幢楼给我们用,我们就把华东运营总部搬过来。”

听者有心,为把这家亚洲最大的综合性互联网集团公司引进大场,镇领导果断拍板:“我们让!”镇长梁迎群说:“企业有需要,政府当然应该全力支持,自己一时的困难可以克服。”

两度让楼,是大场镇志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、调整产业结构的“侧影”。大场镇交通便利,与中环贯通,区域内有8个轨交车站,上海大学亦驻扎于此。近年来,大场镇逐渐将低层次的仓储类、加工类企业迁移出去,利用越来越凸现的区位优势,大力发展动漫衍生、生物医药、家居业等现代服务业,着力打造“动漫大场”、“科技大场”、“文化大场”。其中要务,就是设法将千橡、宜家这样的行业巨头引入。

除了让楼,大场镇专门出台了促进大企业设立总部和扶持现代服务业、科技产业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,并主动搭建交流平台。今年,镇政府牵头的“企业家俱乐部”已举行了3次沙龙,平日很少谋面的千橡、刀刀狗等企业高层坐在一起,通过交流产生不少新项目。

行业“头雁”的驻扎、平台的搭建,引得相关企业纷至沓来。今年1—8月,大场就吸引了80多家动漫、科技、文化企业落户。新落户的企业负责人常常称赞:“大场集聚了这么多好的企业,我们应该早点来……”

但在镇领导看来,大场为企业的服务这才开了个头。目前,大场镇正酝酿与知名投资基金合作,建立“苗圃公司”,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,估计今年年底会启动。新近在大场成立的长三角动漫版权保护办公室等机构,也将使大场在提供行业服务、版权服务等方面做深做透。

两度让楼后,镇政府的“新家”安在哪儿?据了解,他们准备迁入场南村60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,与原先办公点相比,出了地铁站要多走十几分钟路。届时,镇政府机关办公面积将大大压缩,有些部门实在挤不下,还得搬到其他地方办公。尽管有诸多不便,但政府工作人员却说,“为了大场的长远发展,这点牺牲值得。”

 
上一篇:2012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发布
下一篇:创业加速联盟发布酒会在亚商大草坪举行
新闻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