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创建
参观黄炎培故居 喜迎“三八”妇女节
发表时间:2019-03-08     字体:【

201936日下午,在大场镇综合党委、大场经济发展公司联合工会、上海宝山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工会、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联合工会共同组织下,为了迎接第109个“三八”妇女节,属地企业女职工代表前往黄炎培故居参观学习。

内史第(黄炎培故居),坐落于在上海浦东新区川沙镇新川路218号。原为江苏省川沙厅城王前街内史第,清咸丰九年(1859年)举人、内阁中书沈树镛的住宅。黄炎培故居在第三进内宅楼。占地面积306平方米,建筑面积480平方米,坐北朝南,两层砖木结构院落。19926月,被批准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。20031月,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


虽是黄炎培的故居,但曾在“内史第”中生活过的名人可真不少。不仅黄氏子弟诞生于此,宋庆龄姐弟和胡适也与此地有过不解之缘。


整幢大宅主要分为上下两层,宽敞气派,别有洞天。下层主要介绍了胡适在沪求学时在川沙厅内所开创的万和茶号,和原为沈家大院庭的“立本堂”(“内史第”有名沈家大院)取名用意为做人需要根本的准则。另一间展示的是1903年由黄炎培和堂兄黄洪培开办的开群女校的模拟教室。这也是浦东的第一所女校,我们不禁唏嘘前人开拓的思想和崇高的理念。

二楼讲述的是黄炎培的一生。众所周知,黄炎培是我国杰出的民主主义战士、爱国主意者、政治活动家、教育家以及新中国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之一。虽有众多头衔加身,但是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黄炎培对中国教育事业所做的努力。她将自己的毕身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国的职教事业,为我国现代教育制度的建立,特别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创建和发展,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。黄炎培在学术方面颇有研究心得,故居内藏有大量的黄炎培自著书籍和亲笔书画作品。


黄炎培认为办学能开启民智,于是本着“教育救国”的理念,广办学堂,以挽救民族危亡。相继开办了“观澜书院”、“涛园”、私立荫余小学、震修学堂和定海公学。


作为浦东学派的代表,他提倡联系实际、注重实践,把研究学问与改造社会相结合。所以在大力开办各类学堂的同时,黄炎培也在联手各方开办图书馆,其中以“鸿英图书馆”最为闻名,还联络各类媒体,开创杂志书籍。


一生爱国的黄炎培曾多次说过,他在“九.一八“事变以前,整个事业和精力都放在了研究教育上。此后,他全力投身到了抗日救亡运动中,为唤醒民族的救国热情而奔走呼号。


参观者无一不为黄炎培丰富而伟大的一生而感动。中华之崛起正是拥有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先驱而充满希望,他们的伟大的人格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。


 
上一篇:宝山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 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
下一篇:竞技手握手 共筑大场梦——大场镇总工会“潜溪杯”篮球赛顺利举办
新闻中心